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

辯論場上的刀光劍影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辯論並非純為口舌之爭,誰聲音大誰就是贏家的遊戲,更多講的是事前精心部署,及考驗臨場思維應變的本領。

本校辯論學會的四位同學,包括4B林佩瑜、4C劉詩棋、譚樂希、鄭樂怡,今年首次參加了星島第二十八屆全港校際辯論比賽。雖然四位女將全是辯論場上的新丁,卻憑着認真、投入、堅持的態度,奪得不俗的成績。

星島辯論比賽總共分六場淘汰賽,每場比賽只有一個星期的準備時間。準備時間如此倉促,更有兩次比賽更是在統測和考試期間進行,同學需要在繁忙的溫習中擠出時間搜集資料、研究策略、預備講稿、練習演講,時間刻不容緩。同學在比賽前在學校商議到天黑,再轉戰到其他場地繼續撰寫文稿,全隊齊心合力。更有隊員在收到題目後努力鑽研,第二天整合好有用的資料,認真投入的態度實在值得讚許。

若你曾經在辯論場旁聽過,你一定會感受到那種無形的刀光劍影。觀看有經驗辯論強隊在台上唇槍舌劍的賽事,更是精神絕倫。雖只是中學生,思辯、口才絕不比議會內的政客遜色。

未上場前,四位同學在台下雖然有膽怯過,但在台上卻全力以赴,盡展所長。每場比賽之後,大家都會檢討得失,每次看見的不足,都是寶貴的經驗,我看見同學一場比一場打得出色,修補了上次的不足,今次便更揮灑自如。主辯4B林佩瑜同學在其中一場獲得最佳辯論員,二副譚樂希在其中兩場分別奪得最佳辯論員及最佳答問員。同學雖然在最後十六強止步,但各人在比賽中贏得了寶貴的經驗,也結識了相互欣賞的友方同學,相約下一次進行友誼賽。


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去到多高,直比你踏入比賽場,你才會發現自己能在眾人當中有何卓越之處。比賽的過程讓人成長,你能發掘到自己的長處,也能不斷修補自己的短處,達至最佳的狀態。衷心希望同學在陸續有來的比賽中,繼續追求進步,發揮所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